✜ 山秋甜柿季 – 環山部落小旅行的秋季浪漫

上週東北季風來襲,北部下起綿綿細雨,陣陣冷風增添了秋天的感覺。一早,我們在台北車站集合、上車,沿路往宜蘭細雨陣陣。到了 南山部落 Pyanan Tribe我們說起泰雅族三兄弟的遷徙故事和思源啞口的特殊景觀,啞口是山與山之間的低點,特別容易起霧和降雪。不出所料,過了啞口後果真雲霧漸漸散去、天空也開始慢慢明亮,接近環山部落時開始有了藍天和陽光!

我們沿著下坡開往部落,部落夥伴迎接大家,並介紹部落景觀和環境,部落位於谷地,周圍有著高山環繞,因而得名。一面介紹部落環境一面往中午的用餐地點幸福銀杏蘭莊 走去,沿途的建築壁畫和植栽有著環山部落特有的風情。午餐由銀杏蘭莊主人及部落夥伴料理,利用部落週邊的花草擺盤,德基水庫的溪蝦、酥炸苦花、馬告炒高麗菜、泰雅傳統馬鈴薯泥……滿桌料理令人垂涎三尺!

享用完部落風味餐後,我們來到詹秀美泰雅文物館,裡頭保留了過去泰雅聚落的傳統房屋和穀倉。屋外掛滿了曬乾的穀類和豆類,大大小小的獸皮也在一旁展示著。穀倉利用木頭架高並製作擋鼠板,防止老鼠進入穀倉,讓大家更了解過去泰雅族人的智慧和生活方式。

沿途我們一面往河谷前進一面認識部落特有植物和民族故事,過了四季蘭溪吊橋,獵人步道正式開始!跟著部落導覽老師同時也是有經驗的獵人,我們進入山林,傳統的泰雅房屋遺跡就在眼前,整齊的石頭砌成的牆面都還清晰可見。獵人步道走起來並不簡單,大家就像是泰雅勇士一樣隨著山勢起伏上上下下,充滿著挑戰性。


步道的終點是一塊大石頭,俗稱談判桌,若是族人們有什麼爭議,便會在這裡溝通、解決。最後我們體驗了傳統射箭,要將弦上的箭精準且有力地射到樹幹上實在不容易,更別說陷阱的製作更是讓大家嘖嘖稱奇!



一下午的步道挑戰讓大家早已飢腸轆轆,晚餐回到部落內的族人家 環山部落-希瑪農莊 和 空野原(紫藤的天空) 享用,有泰雅傳統料理肉豆團子、炒野味、炸地瓜,一道道都是美味佳餚!

晚餐後的手作時光,將森林裡的山胡桃製作成吊飾,看似簡單的步驟也需要經驗和技巧,大夥兒互相幫助、交換意見終於完成小巧可愛的吊飾。回到接待家庭的路上,一面欣賞著大又圓的月亮從薄薄的雲層中露臉,涼涼的風讓我們一夜好眠……。



隔日大家都起的早,享受著高山的空氣和陽光。我們在安息日教會享用由 歌瑟亞農莊為我們準備的早餐,能在高山上吃到西式早餐,背後有著一段感人的故事呢!
享用完早餐,就是我們這次小旅行的重頭戲 – 採果,由果園主人帶著我們到柿子園裡採甜柿!進入園子前,主人一一向我們介紹柿子樹的生長、品種還有採收的方式等,一顆一顆黃澄澄的甜柿就在眼前,主人大方的現採現切讓大家嚐嚐新鮮的味道,大家也不遺餘力地賣力採收,體驗著一日果農的感覺。





採收完後,大夥在部落裡頭輕鬆漫步,找個舒服的角落坐下,享受著部落的悠閒和景色。享用午餐前,我們一起把想說的話寫在圈谷團隊所設計的山秋甜柿季明信片上,蓋上梨山郵戳,把部落的美好分享給朋友。

離開前,一樣在希瑪農莊享用主人為我們準備的午餐,謝謝部落夥伴們這兩天的照顧和陪伴。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但這兩天大夥一起在山裡相處、活動,讓小旅行充滿著滿滿的感動和溫度,也約好了下次還要一起再來呦……!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