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茂部落|呷梨嗨小旅行

🌿  | DAY 1  相聚在部落我們都是一家人
9月2日早上7點,我們在台北車站集合,大家陸陸續續提著行囊出現。外頭天氣微陰,我們出發一路往宜蘭開。出了雪隧滂沱大雨迎面而來,大家的心裡都帶著一絲不安。松茂的夥伴此時回傳消息,部落雖然多雲但仍看得見藍天且無雨,給了在遊覽車上的我們滿滿信心。沿著蘭陽溪而上,大家自我介紹、認識彼此,這兩天我們要結伴同行。經過 南山部落 Pyanan Tribe 短暫休息停留,說起了泰雅三兄弟的故事,也談到沿路經過的南山、環山、松茂部落都是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保育地。過了思源啞口雲層開始減少,出現藍天白雲,平地下著大雨,山上卻是另外一片風景,我們抵達松茂部落。
-
車子停在教會前,迎接我們的是牧師和長老,牧師為我們族語祈福後我們準備享用風味餐。才一進門就聞到陣陣飄香,滿桌的佳餚,部落婦女們為我們介紹餐點,有自己養的鴨燉成燜鴨、新鮮的德基水庫溪蝦、紅燒馬告地瓜蹄膀、涼拌蔬菜……等,經過漫長旅途的大家吃得津津有味。餐後部落準備色筆為大家畫上,象徵著泰雅紋面,帶著紋面我們到 梨山春發休閒農園 Lishan ChunFa Leisure Farming / B&B二樓露台,坐在結實累累的奇異果藤蔓下,開啟下午的旅程。經過簡單的松茂部落簡介,大家更了解部落歷史和產業。緊接著進行這次小旅行的重頭戲 – 採果,雖然天空飄起微雨仍不減大夥興致,提著籃子跟著主人到梨園裡體驗採果樂。剝下果袋,白嫩的水梨一顆顆高掛枝條,主人講解著採收技巧,也現採現切讓我們吃到滿滿的新鮮。帶著採下的水梨,我們來到包裝坊,體驗都市裡看不到的選果機,不一會兒功夫就把水梨按重量分級。我們將分好級的水果包裝、放入盒中,成為最有溫度的伴手禮。
-
體驗採果樂後,我們回到春發農園,享用婦女們為我們準備的水梨創意下午茶。在奇異果樹下享用 梨山 牧耀·巴雅斯 tabuk部落接待家庭吸睛又美味的水梨派還有養生的紅棗枸杞燉水梨甜湯,在梨子的故鄉真的是梨子呷免驚!
稍作休息後,我們請大家拿出採果時蒐集的各種植物葉片,我們要用植物拓印明信片。每個人都發揮了創意,創作屬於自己的明信片,並蓋上刻有松茂特色的橡皮章,寫下文字、蓋上梨山郵戳,寄給遠方的那個人。
離開了農園我們來到 谷慕的家體驗傳統射箭,雖然天空不作美,反倒讓 張有文老師為我們講了許多泰雅的文化故事。隨著雨勢漸小,我們分組體驗射箭,看似簡單的弓和竹箭沒想到要射得準可是有技巧的,經過幾輪練習大家越來越熟能生巧,百發百中呢!
-
天色漸暗,遠遠的飄來烤肉香!婦女們已經開始在張羅大家的晚餐,雖下著小雨,沒有辦法堆起營火,但我們用木杵、木臼打起傳統的麻糬,每個人接力輪流打,把麻糬打的粘性十足,熱騰騰的麻糬沾上花生粉簡直是開胃料理!一部份的原味麻糬與烤馬告三層肉一起入口,是泰雅傳統的吃法,搭上泰雅主食地瓜、玉米,十分滿足。
晚餐後,大夥圍成一個圈,由長老吟唱古調、吹口簧琴為晚會拉開序幕。所有人手拉著手,一起跳著「我們都是一家人」,也象徵著來到部落不分你我,我們都是一家人。最可愛的是來參加小旅行的三個年輕男孩也自彈自唱了幾首歌曲、即興歌舞了一番,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最後由松茂團隊的所有籌備人員與圈谷團隊向大家深深一鞠躬,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與,讓生態旅遊產業更加活絡、讓部落更加美好,願大家有個好夢,明天還有更精彩的旅程呢……。






















🌿  | DAY 2  部落小旅行溫馨落幕
經過一夜細雨洗滌,清晨山谷間雲霧飄。微光從雲層裡透出,林裡鳥啼聲餘音迴盪。一夜好眠後,大家起的早,起來欣賞雲霧繚繞的松茂。享用完個接待家庭的農家早餐,大家集合上車我們跟著導覽老師 張有文 往福壽山農場去。沿路的風景都有著屬於泰雅的故事,若沒有跟著導覽老師恐怕無法細細品味這其中的故事。
-
進到福壽山農場前,一排的柳杉林蔭大道迎接我們的到來。進入農場裡,參天的介壽松樹幹上有條明顯的直線,有著先總統蔣公的傳說故事。一旁的蘋果王絢奪了大家的目光,一棵蘋果樹上竟長滿了43種不同種類的蘋果,有大有小、有紅有綠,大家看著嘖嘖稱奇。我們往鴛鴦湖走去,湖旁小徑林蔭敝天,這湖有著淒美的泰雅愛情故事。一旁不遠的魯冰花園吸引了大家的腳步,雖然已過花期但繽紛的花色搭上背後壯闊的山景,倒像是置身國外一般呢!沿著小路往前走,一大片蘋果園讓大夥驚呼連連。滿滿的蘋果掛在枝條上,青澀的表皮透點微紅,讓人更期待11月份成熟時,滿園紅豔的蘋果樹。除了蘋果樹還有都市難得一見的板栗、藍莓、榛果…等等。
-
離開福壽山農場,我們前 梨山耶穌堂。米白色的建築上尖頂式的鐘塔與十字架遠遠地迎接我們。園區的導覽人員帶我們認識環境,講解耶穌堂的歷史和建築理念,園裡的一草一木和教堂內的設計都有著不同的意義。一行人走到教堂後的許諾平台,背後的山脈讓大家驚豔!每個人都在許諾平台許下願望、留下美好的回憶。接著到梨山必去景點 – 梨山賓館,我們坐在賓館前聽老師說故事、建築史,背景襯上梨山賓館和藍天白雲,實在是美不勝收,大家在賓館門口前合照一張,為此次旅程留下最美麗的印記。
-
中午,我們回到部落享受最後的風味餐,沒想到一進門就讓人驚呼連連,除了香味撲鼻而來,兩隻現烤桶仔雞金黃油亮、火山爆發的雞肉串搭上水蜜桃、酥炸現釣溪魚,每一道都感受到部落夥伴們的用心,我們也細細品嘗著美味的料理,部落婦女們的愛我們都放在心裡…...。
-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 雨仙果園/張雨生之家拜訪張媽媽,一進門滿滿雨生的獎牌、作品擺滿了整個櫥櫃,個子嬌小、靦腆的張媽媽和大家一一介紹,張媽媽的眼裏充滿了滿滿的驕傲和一絲絲的思念……。桌上擺滿了蓋有雨生印章的手寫歌詞書籤,每個人依憑著感動抽了一張屬於自己的小卡,上面的文字也像是雨生送給我們的祝福。最後我們一起合唱了「say goodbye say goodbye 昂首闊步 不留一絲遺憾」,帶著微紅的眼眶我們即開離開松茂部落,謝謝所有部落夥伴的用心及付出,松茂部落,我們下次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