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蘭部落夏令營|兩天一夜大窩山巡禮


#白蘭部落夏令營 #兩天一夜大窩山巡禮 #孩子~走吧!該去祖先的獵場

過去每個泰雅部落都有著屬於自己的獵場,在獵場的範圍內族人可以自由狩獵、取用自然資源。隨著時代改變,族人遺失大部分的土地,要進出自己祖先的獵場是難上加難。就這樣,原本代代相傳的山林智慧漸漸被遺忘,孩子們也不再了解過去泰雅和山林間是多麼的親密。因著這些改變,白蘭部落的族人們決定要帶著自己部落的孩子回到祖先的獵場,看看祖先生活過的地方,學習過去的山林智慧。因著傳承,即使這個夏令營沒有任何單位的資助,大家也願意為部落、為孩子盡一份力。圈谷團隊也很榮幸受邀擔任全程的影像紀錄,跟著族人們進入山林一探究竟。
-
夏令營前尼莎颱風過境,原本擔心行程會因此受到影響,八月二日一早我們在浮雲杉林民宿/露營區集合,老天給了我們一個大晴天,家長帶的孩子們一一前來,經過簡單的行前說明和必需品確認,耆老帶著所有人同聲禱告,祈求這兩天的夏令營一切平安。孩子自己揹著糧食和水,我們順利出發。搭上貨車往登山口集合,沿途享受著微風和陽光,孩子們在車上已經樂不可言。到了登山口整裝出發,精力十足的孩子們跟著長輩沿著小小的步道一路向前。反觀揹著攝影器材的我們,只能小心翼翼地跟在隊伍後,偶而才能拍到大家勇往直前的身影。在每個休息點,長輩們向孩子解說附近所見的植物和過去泰雅族人的關係,也分享過去祖先走在這條路徑上的種種。我們越往深山走,就越貼近泰雅族人的過去。一路上雲霧有時起、又有時晴,讓人捉摸不定;路徑有時蜿蜒起伏、有時高山深涧,讓人不敢大意。令人感到好奇的是在如此深的山中,竟有許多房子的石砌地基。耆老說明,當時日本人為監控白蘭及石鹿部落,特意在這深山中設置炮台等監控場所,監控著部落裡的一舉一動。甚至還留下當時的日軍營區遺址,雖然歷時久遠泥牆已消失,但仍能感受到當時泰雅族人與日軍之間的關係是如此緊張。
-
過了遺址再往前走就到了今晚要紮營的地方,不一會兒耆老已生起火,孩子們紛紛幫忙撿拾附近的乾樹枝往火堆裡放。趁著天黑前大家協力將帆布搭好,把睡袋鋪在土地上,晚上要與樹枝、落葉一同入睡,這對於生活在都市裡的孩子是個難得的體驗吧!天色漸暗,男人們用粗木頭搭起原始爐灶,女人和孩子們洗米、洗菜,所有人一同準備晚餐。耆老在一旁用獵刀削起細樹枝,把樹枝的一頭削成細細尖尖的天然木叉,要孩子們用樹枝串起三層肉並放在火旁烤。時間很快,在所有人同心協力下晚餐已預備完成,憑著透過樹林的微光,走了一整天的大人與孩子以感恩的心享用飯食,因為我們都知道這一餐得來不易。
-
晚餐後,大人們準備了遊戲與孩子們一起同樂,耆老也帶著大家唱族語歌、講述過去祖先的故事。火光照在每個人的臉上,煙霧隨著微風在空氣中緩緩散開,我們圍坐成一個圈,這樣的場景在這一代的孩子身上已經很難再看見,卻是每個耆老心中最美好的回憶。短暫的休息後,大人們分隊帶著孩子到森林裡夜間觀察,每個孩子戴上頭燈和水出發。安靜的夜晚,聽見了幾種不一樣的叫聲,大人教導孩子們辨認動物叫聲和牠們的習性,運氣好的小隊還真的用頭燈照到遠處幾雙圓圓亮亮的大眼睛呢!這個夜晚我們睡得早,或許是一整天的體力消耗,即使躺在硬硬的泥土地上也覺得舒服。整夜的營火沒有斷過,長輩們不像孩子一樣早早就寢,他們圍在營火邊,有說不盡的話語,談著族人、談著土地、談著森林,我們伴著輕輕的談話聲入睡,這一夜,睡得好沉......。
-
清晨四點多,天微亮,我和夥伴同時清醒。伴隨著鳥兒清脆叫聲迴盪森林中,前方筆直且緊密的大樹透出微光,沿著每個樹木的輪廓透出了形狀不一的光影,這畫面太不真實倒像是因為剛睡醒眼前還一片模糊般。揉了揉眼睛,確定這是真真實實上映在眼前的畫面,有默契的和夥伴抓起單眼想要記錄這一刻。大家陸陸續續起床,大人們準備著早餐、叫醒還在熟睡的孩子,簡單吃過飯後我們開始收拾場地,恢復到原本的模樣,也機會教育孩子們該如何愛護這片森林、土地,不留下垃圾。收拾乾淨後,耆老和大人們示範設置三種不同的陷阱,教導並傳承給孩子過去祖先們的山林智慧,取用在地的素材,不用任何槍炮、弓箭也能捕獲獵物,看著長輩示範,孩子們似乎也感到新奇,模仿獵物踩進陷阱的模樣,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
離開前,耆老帶領大家一同為回程的路途禱告。孩子們依然精力滿滿走在前方,一溜煙連人影都看不見了,只聽見森林裡迴盪著孩子興奮地說話聲。一些長輩們和我們一同走在後頭,不像孩子那樣輕鬆,倒多了一股不捨的氣息,似乎還想多待在森林裡一陣子。一路上大夥兒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享受著自己的步調,慢慢步出森林。我們回到浮雲山林,不敢相信昨天早上才從這裡出發,短短時間卻已經經歷了這麼多不同的體驗、聽到了這麼多隱藏在山林中的故事。感謝中午為大家預備飯食的婦女們,運用許多在地食材飽足了大夥兒的身心靈。
-
午餐後大人、小孩齊聚,分享這兩天夏令營的心得。大人們都有著不同的體悟和感想,對於部落能舉辦這樣子的活動,家長帶著孩子一起進入祖先的獵場,學習山林智慧、口傳歷史文化表達支持,希望每年都能持續舉辦,帶著孩子來參加,而孩子們也願意再來接受挑戰。這兩天緊密地與大家相處,圈谷團隊也被族人愛護部落、傳承的心而感動。或許因為這是部落第一年舉辦這樣的夏令營,還有許多的族人還沒有參與在其中,我們都相信未來幾年會有更多的人願意為部落奉獻自己,回到祖先的獵場......。

孩子們在貨車上超級興奮

巨木前我們合影一張

耆老與愛車合照

巨木參天 搭上山嵐

 出發前,耆老帶著所有人禱告

爸爸帶著孩子,一家人一起出發!

 辛苦的大人們背了許多必需品

一個一個堆疊得跟小山一樣高

休息時,大人們說故事給孩子們聽

時霧時晴的天氣

日軍的軍營遺址

日軍的軍營遺址

沿著小徑一步一步往上爬

休息片刻,我們來說故事吧!

長老講解著兩把獵刀用處的不同

耆老手摘野菜

孩子們聞聞看植物的氣味

爸爸小時候在森林裡都是這樣玩的呀!

休息片刻吧

辛苦為大家拉繩子的安霖

我們是溫柔的婦女隊

行走在巨木底下顯得我們更加渺小

日軍營地遺址還清晰可見

石頭堆砌的地基

終於到了晚上要紮營的地方,大家協力把帆布搭好,在山上怎麼睡都舒服

耆老親手削的木叉,大家一起把肉串上

晚上準備了節目,一起同樂吧

大人、孩子圍成一圈

大人示範做天然陷阱

男孩子們活潑可愛

女孩們合照一張吧

祖孫一同來爬山,回到祖先獵場

祖孫合照一張

收拾營地

會後一起分享心得

到浮雲杉林享用婦女們為我們所準備的飲食

參與的大人們大合照

參與的小孩們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