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蘭部落 | 與螢火蟲有約晚會🔥

    每年的4-6月是螢火蟲最閃耀的季節。入夜後螢火蟲群聚點亮螢螢微光,自在穿梭在草叢間。白蘭部落有許多夥伴們秉持著有機農法,不施撒化學農藥、肥料,自然也營造了適合螢火蟲繁殖的場域,甚至在住家旁的小花園裡都有著螢火蟲飛舞的蹤影,與夜空星光點點相映。白蘭部落永續發展協會每年在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導下,都會舉辦螢火蟲晚會,讓各地的旅客除了賞螢,也能體驗泰雅文化。

    四月份帶領清泉、白蘭的夥伴們參訪阿里山頂笨仔社區後,夥伴們對於螢火蟲生態有更多了解,也邀請我們參加即將在六月舉辦的螢火蟲晚會,我們一口答應,心裡充滿無比的期待。而六月三日適逢端午節補班,隨著晚會的日期將近,天氣卻不是很穩定,連日的大雨讓全台各地都濕答答。在臺北的我們除了擔心晚會是否能正常舉辦,更擔心夥伴們在山上的安危。看到夥伴們在line群組上報平安,並決定螢火蟲晚會照常舉行,即使沒有遊客、看不到螢火蟲,也能當成部落族人的同樂會,同時也邀請清泉部落的夥伴們一同來參與。三日的下午,斷斷續續的下著雨,我們從台北出發往新竹。路上的泥流、落石和間歇的大雨沒有阻擋我們的去路。

    六點左右我們抵達會場,雖然下著大雨但部落的夥伴們早已在會場內準備著,熱情招呼我們。一坐下族人們便送上小米露營區 曾師傅的手工麻糬和現烤三層肉,讓我們大快朵頤。晚會在長老鳴槍後正式開始,主持人一一介紹與會來賓,部落婦女舞團熱情的跳著健康舞開場,讓台下的我們舞動起來。清泉部落泰雅原少樂團atl 用泰雅傳統樂器演奏古調,優美的旋律迴盪在木屋中,使人陶醉。隨後熱力四射的歌舞表演也帶動了會場的氣氛,每個人都忍不住跟著節奏擺動。長老們在舞台中間打起麻糬,兩個舞團圍繞在一旁跳著傳統舞蹈,每個人都興奮著高喊著、雙手揮舞著。屋外雖然下著大雨,幾乎快蓋過場內的聲音,但沒有澆熄大家那炙熱的心……。作為賓客的我們,為活動的尾聲獻上一首詩歌。看見夥伴們的用心,即使再大的風雨,能參與在當中、與夥伴同在就覺得很幸福。

    因著大雨,夥伴們擔心我們下山的安危,邀請我們留宿部落一晚。大家圍坐在浮雲杉林民宿/露營區二樓的木桌,喝著楊蜜老師暖暖的香草茶。聊著部落的大小事。小安拿出吉他,隨意地挑著歌本裡的歌,我們就這樣伴隨雨聲唱了整個晚上,這樣的氛圍是多麼的自在、舒服啊。部落裡的溫暖、親切感只能來到這裡細細感受,才知道有多麼難以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