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泉、白蘭生態旅遊培力計畫|石頭自然生態步道|導覽解說驗收


    從三月開始便帶著學員到部落週邊的步道學習生態導覽解說,經過幾個月的學習,學員們對於步道的動、植物生態有了更多的認識,未來當遊客來到部落,也能藉著專業的導覽更深度的認識在地文化。而今天是白蘭部落石頭步道的驗收課程,由學員擔任導覽人員進行亮點解說。雖然下著雨,夥伴們拿著雨傘熱情不減。

    石頭自然生態步道位在白蘭部落,是數百年前由祖先一步一步走出來的道路,具有遷徙、狩獵、探親、採集等功能。全程約1150公尺,步道內佈滿了大大小小的石塊,也有著許多傳說故事。錢珠英大姐和美琪帶著我們進入步道,一一介紹裡頭的植物與生態,講解中也加入了過去祖先的智慧,如水鴨腳秋海棠的汁液可以改善頭皮屑問題,每種植物在泰雅傳統文化裡皆有著不同的運用。這也給學員們一個想法,或許可以研發出屬於部落的特色產品。而這個季節是黃鶴頂蘭的盛花期,步道兩旁皆綻放了許多鮮豔的黃色花朵,一路伴著我們而上。

    沿著石階,我們來到了巨石區,幾顆大石不規則的堆疊,沁涼的風從石縫下吹出,這裡是祖先們的天然冰箱,時常將食物儲存在石縫下的空間,讓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奧妙。這裡的巨石在泰雅文化裡各具有不同的意義,有分肉臺、獻祭臺還有守候丈夫的少女石像傳說。除了可以體驗在巨石縫中探險的刺激,也可以坐上天然的藤鞦韆在森林中自在擺盪。這裡不僅植物資源豐富,仔細觀察還能看見各式各樣的生物。才低下頭就發現了小小的糞金龜正緩緩地在泥地上爬著,忽然瞥見布鞋上有著一隻小小的不明生物正在蠕動。趕緊請老師來解惑,這才知道原來是俗稱吸血蟲的螞蝗爬上身啦!馬上檢查身上是不是有被吸血的痕跡,果不其然腳踝上正有著一個小點般的傷口還流著血。這次的經驗除了為螞蝗貢獻了生存的機會,也提醒未來要進入山林的旅客要穿著適合的服裝,保護自己。

    步出森林後,我們坐在樂哈山露營區的長椅上,品嘗著曾大才大哥為我們準備的五葉松汁和桑葉茶。伴著茶香,思緒還停留在石頭步道的森林浴中。蓊鬱的大樹下,一塊一塊的石頭堆疊出泰雅足跡和文化,幾百年之後,我們也走著祖先所走出來的路,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