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落發展生態旅遊自主營運,內部須不斷進行對話

生態旅遊培力計畫進入第三年,松茂部落夥伴們從對生態旅遊、部落深度旅遊沒有概念到現在已跨越一大步,發展出屬於部落自己的接待團隊和運作機制。而除了觀光,部落居民大部份從事高山農業。如何結合產業、凝聚社區的向心力和共識,需要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會議來討論。因著過去部落夥伴們的努力,政府及相關單位也持續關注部落發展,有許多不同的資源及計劃進到部落。6月23日由社區發展協會召開會議,邀請部落居民共同來參與、討論社區大小事。

晚餐過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召開社區內部的會議,討論以下事項。首先是『雪霸國家公園國寶魚保育巡守隊』的巡守時間及相關規定,部落族人們透過此計劃共同守護屬於部落的寶貴資產。也同時決議了每月第一週週日早上7點,部落族人一起進行清掃部落撿拾垃圾的行動。第二項是今年台中市政府推動的【世界花卉博覽會花園城市運動】,除了以原生植物綠美化社區環境為主,還需辦理六場以上的美學活動聚會,增添社區美學氣息。最後由圈谷團隊提出【106年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劃】的說明,希望透過計劃踏查部落的歷史文化,並舉辦相關活動及工作坊,邀請部落族人一同來參與,更多認識自己的傳統文化,並期許青年返鄉。而以上兩個計劃案最後是否提案就交由社區發展協會理監事會議再進行討論。

生態旅遊培力計畫最大的工作與挑戰就是整合人心、建立共識。透過三年的努力,松茂部落的各組織間開始了對話與討論的機制,不論是社區發展協會、生態旅遊接待家庭產業聯盟、國寶魚保育巡守隊甚至是教會,組織間開始連結、對話,找出對社區有益的經營方式,越來越多的族人開始參與公共事務,慢慢建立共同的對話機會與運作機制。
凝聚社區力量的松茂教會

松茂部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主持會議

由圈谷團隊提出【106年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劃】的說明,希望透過計劃踏查部落的歷史文化,並舉辦相關活動及工作坊,邀請部落族人一同來參與,更多認識自己的傳統文化,並期許青年返鄉。

部落族人共同來參與會議

與教會的聯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