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泉、白蘭生態旅遊培力計畫/文化踏查課程

🌲 觀霧大鹿林道西線  一條我們與祖先走過的路👣

    天微亮,我們從臺北出發。今天與夥伴們相約在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我們要一起走大鹿林道西線 – 屬於祖先記憶的路。在過去,這裡一直是族人們的傳統領域與獵場。隨著環境的開發、生活的改變,漸漸的這條路對於老一輩的族人來說已成回憶,對下一輩的年輕族人們更是陌生。而今天,我們要再次踏上祖先一步一步所走出來的路。

    在出發之前,耆老用族語為大家祈福,同時也知會祖靈我們即將進入。而這趟旅程還有一個小小的規則,就是在正式進入林道後不要交談,隨著自己的步調用心去感受、去回憶。兩公里的路程,沒有多餘的吵雜聲,只有我們踩在石頭地上紮實的步伐,還有一路相伴的鳥語花香。

    夥伴們陸陸續續抵達終點涼亭,稍作休息一起分享著補給,我看見他們臉上所流露出來的是一種回家的喜悅,同時也有著失去這片土地的感嘆。一位長老先起了頭,分享著過去和長輩在這片森林生活的足跡,“十幾年沒有來了,大樹依然挺拔、高山依然聳立,這裡依然是這麼的美麗”。夥伴們一一分享,自己和這片山林的專屬回憶。回憶裡有笑有淚、有著酸甜苦辣,但大家不曾忘記感激這片哺育我們的土地。

    最後離開前,耆老吟唱了一段祖先所流傳下來的古調,訴說著泰雅族從大霸尖山遷徙而下,創造著屬於我們Atayal的歷史,歌聲中彷彿也在告訴祖靈:我們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