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泉白蘭部落。一起找到閃閃寶石

利用活動的方式,讓每一個參與的學員看見,從自己開始,我要改變這個社區,活動雖然簡單,但所蘊含的意義不凡,每個學員都頗有感受,所以課程一結束,大家就相揪一起去整理步道,只為了要迎接那位不知道是誰的客人。

// 清泉白蘭部落。一起找到閃閃寶石。PArt1 //
“其實就是創造一個大家可以共同生活的地方,正因為許多人一起共同生活,才能夠變成一個充滿豐富性、多樣性且對任何人都溫柔敦厚的場所。這不是只有木之花,地球其實就是這樣的地方,大家一起意識到這件事,認同彼此的差異性,然後找到自己和他人可以發揮天賦的位置,試著相互協調的話,可以創造出一個美好的世界唷!” ---------《富士山腳下的木之花家族》
一直很喜歡木之花家族提出來的這段話,或許我們不用打造一個百分之百的社區,而是要創造一個對任何人都溫柔敦厚的地方。
這天我們臨時把部落的夥伴們聚集起來,請每個人思考在部落裡『我希望做的事是什麼?』、『我能夠做的事是什麼?』以及『我必須做的事是什麼?』其實大家都對部落抱持著美好的想像,所希望的無不就是能夠傳承泰雅文化,再次凝聚部落族人的心,只是常常我們回到現實,回到自己,很多事情便打住了,便停擺了,或許靠著認同彼此的差異性、慢慢互相協調,就能創造一個很棒的氛圍,也能慢慢回到以前泰雅族人一起共享、共食,各司其職的生活。
用『單一故事』去解讀一個人或一個地方,讓我們無法好好看清他們的模樣,小小跨出一步重新去看見,你會發現:「咦?這個人好像不是我想像的那樣」、「這個地方或許沒那麼令人厭惡」。
不管是產業發展、老人及青少年的關懷、孩子的母語傳承、環境整理與步道、推廣無毒、舉辦屬於部落的市集、木工教室…….等,這是大家對於部落的想像,凝聚力不足、政治影響、環境破壞、青年外流……等,這是大家提出目前部落所遇的狀況,或許大家心裡都明白也都瞭解,但是重要的是,我們願不願意,拿出行動力,一起看見問題解決問題,一起翻轉現況,雖然很難,但是不要放棄。
“如果生命繼續向前,總能看到前方的路會開
如果生命繼續向前,不論遇到壞的、好的,都是值得經驗的
不要放棄自己,生命不會重來”
-----------《suming 不要放棄》
Ps. 聽到長輩們說『有生之年,想看到部落在活絡起來,想看到泰雅文化被傳承』、『雖然我頭腦不太好,但是以前用竹子做的童玩我還會做』
他們這樣子在背後推動著大家,成為我們的後盾,真是太感人了………
謝謝大家願意跨出來,我們已經慢慢的往前走了!

// 清泉白蘭部落。一起找到閃閃寶石。PArt2 //
隔天在兩位Mama(叔叔)的帶領下,白蘭部落的夥伴們自動發起整理步道的活動,男生在前面割草,女生在後面撿拾割下的垃圾,聊天寒暄,還可以順便認識植物,累了就休息,最後在一起吃頓午餐,Yata也回想起以前步道剛成立的時候,有幾隊夫妻每天早上6點都會來這裡走一圈,到了平臺還跳個健康操,最後在一起享用愛心早餐,這就是大家平常的生活。
每每傍晚時分,街道上總會出現幾位叔叔阿姨、幾位爺爺奶奶,拿著自己的椅子坐在巷口,也沒做什麼,就是大家一起吹吹涼風、看著來來去去的人與車子、話幾句家常。
大哥說得對,以前部落裡的人開車碰見了,都要停下來聊個幾句再走,停在後頭的遊客就只好『不好意思哈,等我們一下!我們要聊天』。共同組成一個社區的人是主體,遊客則是其次,『我們在同一個地方彼此生活』那才是最可貴的。

// 清泉白蘭部落。一起找到閃閃寶石。PArt1 //


















// 清泉白蘭部落。一起找到閃閃寶石。PArt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