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山、環山、松茂小旅行網頁製作

   為了推廣南山、環山、松茂三部落的生態小旅行,我們特地製作了專題網頁,將部落中的精華人文事地物一一介紹,希望遊客能透過網站,就能對整體部落有相當的了解,經過瀏覽再到部落去旅遊,會有更精緻的旅程。

http://tabuk.strikingly.com/

南山部落的故事

    從宜蘭進入山區沿著台七甲線會經過享有盛名的武陵農場,每年的櫻花季總會吸引許多人潮,但在武陵遊憩區週邊卻同時存在著美麗的泰雅部落,沿著蘭陽溪流域輕輕的訴說著祖先遷徙的路徑軌跡。

    南山部落座落在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之間,是蘭陽溪沿岸最上游的泰雅族部落,目前居民以泰雅族人占多數,也有少數漢人。日治時期南山部落稱為『Pyanan 比雅楠』,1959年由當時擔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先生命名為『南山』,過去族人多以狩獵為主,游耕(小米)為輔,台灣光復後一度以香菇為主要產業,在中橫公路開發後至今,多種植高冷蔬菜,成為當地重要經濟來源。

    南山部落位在台灣的雲霧帶,經常雲霧繚繞,孕育著多變的四季美景。夏季有碧綠爽脆的高冷蔬菜,冬季則有晶瑩的霧淞和皚皚的白雪,景色更迭。高大參天的千年檜木林生長在部落的傳統領域中,還有優游著櫻花鉤吻鮭的羅葉尾溪,在這裏充滿了祖先的記憶與珍貴的自然生態。部落族人成立了山林守護隊,自發性的展開巡溪護山的工作,捍衛傳統領域內生生不息的一切。

    就讓部落的泰雅勇士引領我們踏上傳統的山徑,走進歷史的記憶。讓我們以守護山林的心開始一段在雲霧的土地上與祖靈對話的深度小旅行。

環山部落的故事
 
    沿著台七甲線經過武陵農場繼續上行,環山部落屬於台中市和平區,位在大甲溪流域上游,是早期攀登雪山的唯一入口。部落是一個山谷盆地,四周被3000公尺以上高山,南湖大山,雪山連峰所環繞,故名為『環山』。

    環山部落主要由泰雅族所組成,舊名『Sqoyaw志佳揚社』,日治時代稱為『新社』,現今部落居民多以種植水果為主要經濟來源。在高山環繞的環境中又有溪流蜿蜒流過,山谷的一天晨啟於太陽映照在黃金山上,巍峨的老酋長石面守護著司界蘭溪,傳說中的龜山好像會緩緩移動。部落居民致力保存傳統文化,詹秀美文物館完整保留過去族人生活的房舍,使用器具,珍貴的老照片與文物訴說著泰雅先祖們生活的智慧與故事。

    在部落中一年四季都有風情:春季欣賞滿山谷的桃花、李花 ; 夏季可品嘗香甜的蜜梨,水蜜桃:秋季樹葉穿上黃袍也別有一番景色,待冬天降臨之前可先淺嚐雪梨滋味和紅通通的甜柿。

    當四圍高山白了頭之時,部落族人齊聚烤火,哼唱著傳統詩歌謠,撥著山胡桃,訴說著古老故事,煙霧嫋嫋傳唱著…。讓我們一同啟程在泰雅的詩歌謠中見證環山部落的高山之美!

http://tabuk.strikingly.com/
松茂部落的故事
 
    『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這首張雨生的成名曲大家都耳熟能詳,沿著台七甲線公路看到『張雨生之家』的招牌時,已經抵達松茂部落了。

    松茂部落位於臺中市和平區梨山里轄內,台7甲線為主要聯絡道,是由上部落、中部落與下部落,三個部落聚合而成,因部落四周茂密的松樹而得名。松茂部落的自然景點,從公路遠眺映入眼簾的是雄偉的『佳陽山』(Kituxang)--部落族人稱之為聖山(祖靈匯集之地),講述其故事時都帶著敬畏之心。在台七甲線公路66K處,對面的原始林有許多槭樹、楓樹類植物,每當10月份之後,樹葉逐漸變色,美景不輸國外呢!

    更值得一提的是索鹿步道又名松茂林道,一進入步道就可以看見許多飛舞的孔雀蛺蝶。途中經過仁壽橋,從橋上看去挺立高聳的黃杉就站立在山壁旁,儼然一幅雅緻的中國山水畫。林道沿途十分美麗,地面的松針鋪成一片柔軟的地毯,若駐足在此野餐,喝茶應是不錯的安排與享受。步道可通達至樂山橋,底下的樂山溪就是松茂護溪巡守隊負責的區域。近幾年來受雪霸國家公園的輔導成立國寶魚巡守隊,除致力國寶魚(櫻花鉤吻鮭)之復育,更積極探尋部落臨近適合復育之野溪及其他支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