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山 松茂 環山部落小旅行摺頁

摺頁設計要包括部落地圖和相關解說內容,除能增加部落能見度外,亦便於日後遊客安排自助式生態旅遊。今年的摺頁設計架構在第一年部落地圖設計的基礎上,整合三部落人文、地產、景及交通與相關部門資訊,以在地生態資源,及形塑綠色保育標章的概念,分別為三部落各設計一份摺頁,將三份摺頁連結起來,設計出獨特意象也符合本計劃的核心價值『鋪一條送小櫻回家的路』也期許著部落有更多新生的力量,回鄉共同為生態旅遊盡一份心力。
三個部落共同的保育生物,就是國寶魚 -- 櫻花鉤吻鮭,我們用鮭魚返鄉的概念連結三部落的地圖,希望培力三部落生態旅遊的活動,能夠促動部落年輕人,因為部落有工作了,而能如鮭魚返鄉,為家鄉貢獻心力,而鮭魚的生活環境,也是需要乾淨的溪水,乾淨的環境,願部落的生態旅遊推廣,讓部落的族人,更願意共同重視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

設計概念
一、 封面設計:
主要有三合一概念
(一)、色塊:色塊代表著森林裡的碎片、缺口,人類過度開發導致生物的棲地遭破壞,生物數量減少,樹木遭砍伐,森林就像破碎了一樣,這缺口需要被重視和填補。

(二)、顏色:色塊的顏色分為綠色、藍色、粉紅色。
1.綠色–南山部落:綠色是高麗菜的顏色,也是南山部落普遍可看見的顏色,   一整片綠油油的高麗菜田是南山部落的特色。綠色也是生長的顏色,高聳的紅檜和櫻花鉤吻鮭記錄著時間和生命,檜木林道和羅葉尾溪更是象徵著生生不息。

2.藍色–環山部落:藍色是天空的顏色,代表著天空部落。藍色,也代表著水的顏色,清澈的大甲溪上遊,藍色中帶著一點綠,而『歌瑟亞』是泰雅族語『水』的意思,環山部落被水的源頭圍繞著,有豐沛且乾淨的資源,也孕育出香甜的果實。所以歌瑟亞早餐站也命名為『歌瑟亞』,有飲水思源的意思。

3.粉紅色–松茂部落:粉紅色是溫柔的顏色,松茂部落的人情溫暖,來到這裡就像回家一樣,被溫柔的母親照顧著,而這也代表著女性的溫柔,松茂部落生態旅遊團隊中總是有一群婦女(Yaki)作為團隊的後盾,為部落辛苦的付出,是充滿愛的顏色。

(三)、代表性動物:摺頁封面上手繪的動物是三部落特色的物種就像是部落明星,代表著部落為之重要也較常看見的生物,期許透過封面設計標示出的物種能夠成為三部落發展生態旅遊的綠色保育標章,讓部落夥伴與遊客透過有意識消費的生態旅遊一同去保護,讓牠們繼續在這森林中繁衍,使更多人能看見牠們的身影。

1.林鵰–南山部落
2.櫻花鉤吻鮭–環山部落
3.白面鼯鼠–松茂部落

(四)、合一:結合環境(森林、溪流)、生物、文化、產業和人,要一起齊心保護我們共同生活的環境,彌補森林中的缺口。

二、地圖頁設計:
鋪一條送『小櫻』回家的路。
小櫻在生態概念上是指櫻花鉤吻鮭,在人文意涵上是指部落的年輕人。
從前冰河時期,櫻花鉤吻鮭生長為成魚時,會從海洋迴游到蘭陽溪上游產卵,如今櫻花鉤吻鮭在適合居住的大甲溪上游中漸漸成為陸封型鮭魚。而將南山部落地圖的主視覺設為魚頭,環山為魚身,松茂為魚尾,三部落的地圖合起來為完整的一條鮭魚,鮭魚的方向則為櫻花鉤吻鮭在大甲溪迴游的方向,象徵著櫻花鉤吻鮭可以沿著松茂、環山到南山,迴游到上游的家鄉,繼續繁衍下一代,生生不息的生長著,也期待著部落中的年輕人可以迴游到家鄉,讓部落產業能有傳承一代又一代的機會。

 南山部落

環山部落

松茂部落  

 南山部落
 環山部落
 松茂部落 
三部落摺頁地圖面所呈現之生態意象設計
地圖面所呈現之生態意象設計 三部落摺頁地圖面所呈現之生態意象設計 三部落摺頁地圖面所呈現之生態意象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