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谷中的世外桃源-西寶及洛韶

太魯閣國家公園位於台灣東部,擁有著名的自然與人文資源,其雄偉壯闊的峽谷地形、豐富的動植物資源,以及珍貴的史前遺址、原住民泰雅族(太魯閣族)文化、古今道路系統,每年皆吸引上百萬遊客前往攬勝,而太魯閣國家公園亦是國際觀光旅客必訪景點之一。
西寶跟洛韶是在太魯閣往大禹嶺路上的兩個小聚落,近幾年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協助下,從慣行農法改行有機耕種,已經有一些成果,我們在這兩個地方進行培力,並進行生態旅遊試行,希望將來地方居民的收入,能從勞力密集的產業,轉型為以生態旅遊為主的產業,並因著生態旅遊的需求,而重視地區的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
我們在這兩個地區做了生態調查,尋找適合的解說題材,其中西寶地區較特殊的明星物種有:長鬃山羊、山羌、白面鼯鼠、林鵰、褐鷹鴞、黃嘴角鴞等;目前較值得導覽的導覽點為水源地。
洛韶地區較特殊的明星物種有:山豬、山羌、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熊鷹、綠啄木、小剪尾、升天鳳蝶、長尾水青蛾等;目前較值得導覽的點為山西側、村莊、洛韶山莊、樟樹林等。
本次試行特別感謝慈濟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學系陳主任及郭老師師生一起來體驗!

20140722在西寶水源地等雨停,16:14這隻莫氏樹蛙突然現身且快速移動,當下深感納悶,22日深夜時分及23日「麥德姆颱風」降下大豪雨。24日到西寶水源地原本細流已成滔河,原來22日莫氏樹蛙的行為有可能是在逃難。是否動物有預知災難能力,莫氏樹蛙、筆者及照片是見證人。
攝於20140722西寶水源地

藍翠蛛在吸螞蟻牌肉汁,用餐完畢會清理桌面,將螞蟻空殼拋棄。
攝於20140724綠水文山步道

蠟蟬約560隻聚集在10株苦楝樹上,形成生物奇觀,有趣的畫面。
攝於20140710中橫西寶

蠟蟬
蠟蟬屬於不完全變態的昆蟲,蠟蟬若蟲吻端突出,造形奇特引人注目。蠟蟬若蟲的蟲齡各階段的顏色各有不同的差異,分別計有:黑白、橘色、暗紅顏色轉換。蠟蟬成7月顏色為暗紅色、8月顏色轉為暗黑青色。曾有30株苦楝樹上聚集560隻蠟蟬的記錄。

紅山椒群飛藍天下,以亞成鳥居多。現場有50隻群飛。 
攝於20140708中橫155k

紅山椒的雄鳥與雌鳥,你能分辨嗎?

我是誰,你猜螞蟻?錯了,螞蟻是昆蟲有六隻腳,我有八隻腳,我是蟻蛛,蜘蛛的一種,外表擬態成螞蟻,魚目混珠以利遂行覓食。
攝於20140724中橫西寶

大紫蛺蝶雌蝶突然現身,停留在石頭上,數秒後飛離。數年以前曾到北橫遍尋不著,今日翩然而至,意外短暫相逢,喜上心頭。
攝於20140721中橫西寶水源地12時42分

一隻蟻獅在擴大巢穴,將石粒往外拋棄。
攝於20140701中橫梅園竹村步道

異腹胡蜂正在朴樹枝條上構築奇特蜂巢,數日後被舉尾蟻攻擊巢穴而放棄。
攝於20140630中橫綠水文山步道

許多剛孵化的小蜘蛛,正從卵囊爬出,尾放蛛絲隨風漂流它處,邁向蜘蛛的生活。
攝於20140630中橫綠水文山步道

兩隻糞金龜正在搶奪糞球,一直都是左邊強勢,但右邊契而不捨緊捉不放,雙方僵持不下至少30分鐘,最後還是左邊贏得糞球。
攝於20140529梅園竹村步道

初以為是蚯蚓,細看竟是盲蛇一隻,幸運的夜晚。有時即使翻遍土壤底層,未必能和他見一面。
攝於20140526中橫迴頭彎

昧影細蟌三對在蓄水池產卵。
攝於20140526中橫天祥

長鬃山羊站在路旁提醒用路人小心,此處臨崖險峻有落石及坍坊,指揮交通後牠就走下右側溪谷。筆者感謝之餘,替牠拍照,以茲紀念。
攝於20140625文山166k處07:07

認真的鳥類最美麗,瞧出一身琉璃色彩,帶走一小蟲兒,回家吃飽飽,換得彩羽滿身。通常紫嘯鶇一見到人便躲到林內,這隻大方演出覓食秀。
攝於20140620綠水文山步道07:38

我在什地方?你有看見嗎?我是紅斑蛇,你還找不到嗎?夜行性的我,你如要看,必須晚上來,我才會活動。我會吃盤古蟾蜍,如遇天敵會從腺體發出臭味,連臭鼬也要和我結拜為兄弟。
攝於20140623中橫迴頭彎20:04

綠艷捲葉象鼻蟲雌蟲在捲葉苞。
攝於20140618中橫綠水文山步道

    綠艷捲葉象鼻蟲手來腳來(六隻腳)、出一張嘴巴,牠不用絲線、也不用黏液,沒有祕密武器,更沒有暗器,全靠真材實料、全憑一身好功夫。

     通常在15:00-18:00左右開始咬羅氏鹽膚木的末梢紅色葉柄,減少阻斷羅氏鹽膚木植物體水分的供應,持續咬末梢紅色嫩葉片上的葉脈及葉面、葉背,待葉片軟化後,開始捲葉苞,有些個體速度快17:00左右開始捲第一片葉片,期間產一顆卵在葉內,通常19:00左右收工,晚上休兵休息,標準日行主義者。有些個體速度慢(瘦小的個體)則要隔天06:30-08:30左右才開始捲第一片葉片。用口器及腳來咬、推、拉、捲、摺、壓固定葉片。捲完第一片葉片,接續捲第二片葉片,捲完第二片葉片,接續捲第三片葉片,在捲葉苞期間會來回咬葉柄、葉脈及葉面、葉背、讓羅氏鹽膚木植物體水分減少更多,讓葉子更枯萎以利捲摺

白環鸚嘴鵯
    嘴形類似鸚鵡嘴喙,有時成群活動,數量通常10隻以下,喜好在草生地芒草環境活動。

白面鼯鼠
    白面鼯鼠是森林性物種,喜愛在樹冠層活動,吃食植物果食及種子。白面鼯鼠利用四肢皮膜滑行穿梭森林間,是滑行高手,平均可滑行50-60公尺遠鼠,台灣飛鼠有 3種,這飛鼠分別為:大赤鼯鼠、白面鼯鼠、小鼯鼠。

食蟹獴
     喜好在溪流環境活動,喜食蟹類、蛙類。生性怕人,見到人即快速逃離現場,在原地日後幾乎難以再見到,其記憶力似乎非常強盛。

山豬
    山豬(台灣野豬)是台灣特有亞種。雌山豬會使用芒草及高草莖築窩形成豬窩,豬窩一般會築在濃密灌叢底下不易發現。山豬愛乾淨,喜愛到泥沼地洗泥巴浴去除寄生蟲。山豬會拱土,挖出地下植物根莖及昆蟲來吃,在野外地面有一大片拱土痕跡就是山豬傑作。

小山豬

山羌
    國外動物學家稱山羌為「吠鹿」;由此可知山羌是很容易發出叫聲的鹿科動物,山羌常發出叫聲的習性與其他鹿科動物不喜發出叫聲的習性有極大的差異性。山羌是台灣鹿科動物中體型最小者,生性羞怯膽小怕人。

長鬃山羊
    長鬃山羊是台灣特有種,動物學術界新的正式中文名稱為 「台灣野山羊」。長鬃山羊(台灣野山羊)分類上屬於牛科動物;雌雄皆長角;屬中空的洞角。有人為干擾時,以晚上活動為主,較不易目擊:且通常遠離避開人類活動場所。

熊鷹
    經常在樹上等待捕抓獵物,習性隱密,會抓鼯鼠、小山羌、雉雞、中小型鳥類為食物來源,常捕捉夜行性的大赤鼯鼠為食物。在高大樹冠層築巢。熊鷹是保育類鳥類,亟待保護,嚴重遭受人類迫害。熊鷹需要生態系統完整大片原始林的環境。

台灣綠蛺蝶
    台灣綠蛺蝶是台灣特有種蝴蝶,全世界只分布在台灣,台灣瑰寶之一。台灣綠蛺蝶翅膀顏色以具有金屬墨綠色為主。台灣綠蛺雄蝶領域性強盛會追趕驅離飛近的蝴蝶,有時在昏暗環境下,人影走動時,領域性強的台灣綠蛺雄蝶會在附近趨近查看,確定非蝴蝶後才又飛離現場。

長尾水青蛾
    長尾水青蛾身體顏色是淡水青色,尾突細長,
造型亮麗與飄逸優雅,令人耳目一新,百看不厭,是受人歡迎的蛾類之一。長尾水青蛾夜間活動,在月光下飛行時,猶如漂浮的精靈般,優雅高貴而典雅。長尾水青蛾幼蟲食草植物是楓香。終齡時期的長尾水青蛾幼蟲身體顏色粉水青色,帶有紅褐色的棘刺狀突起,體型肥碩,特徵明顯,容易辨識。

帶紋绀蠊
漂亮的「帶紋绀蠊」具金屬光澤,翅膀中央有一條橙色橫帶斑紋。它可是蟑螂的近親喔!顏色豔麗的「帶紋绀蠊」是樹棲性,成蟲取食花粉和花蜜。

各種青斑蝶爭食澤蘭的花蜜,你們可以分得清誰是誰嗎?

端紫斑蝶雄蝶

青斑蝶雄蝶有黑色的性斑

琉球青斑蝶

小青斑蝶雄蝶有黑色的性斑

小紋青斑蝶

西寶試行活動
三面環山的西寶

西寶的有機高麗菜

歡迎慈濟科技大學師生前來試行

美麗的森林小學 西寶國小

慈濟科技大學可愛的師生

老師你哪位,今日超級解說員 阿晴

解說從社區入口開始

入口陶板在阿晴的解說下,突然變得好有故事及意義,生態旅遊需要解說的用意也在此

細數每片陶板的故事

有圖有故事,且有藝術性

阿晴的解說讓每位同學聚精會神,不想錯過任何一個陶板故事

酷酷的阿晴解說功力超棒的

邊往裡面走,也能見證整個西寶的開拓歷史

可愛的小朋友,要讓他們在大自然中學習

用西寶農場的有機蔬菜做水餃

每位同學一起體驗,西寶有機高麗菜水餃

現代社會已經很少有年輕人自己做水餃了

自己包什麼自己清楚,才不會有食安問題

男生也展現廚藝,有好的刀法才是好男人

清潔營養又好吃的水餃配上美味的有機配料

這一天的上午就用水餃加上有幾酸辣湯完成

美麗的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全校師生並不多,但環境優美

西寶種植的有機高麗菜

這裡的蔬菜每天吸收天地日月精華

當西部地區沉浸在pm2.5的威脅中,在這裡的人們正享受著森林芬多精

快樂的學校培養出快樂的師生

有好的老師 就有好的學生

大家繞著老師旋轉 勾勒出有趣的畫面

此行的目的不僅是試行 還要幫助這裡成長

由老師帶領 要達成一些目標

兩位小天使 是這次試行的開心果

在外地的其他旅行團 也常來西寶參訪

美麗的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大家到田間體驗採菜之樂

阿晴教大家建造火箭爐

一根竹子就可以燒開好幾壺水

除了燒水也可以烤地瓜

這是之前在這裡的住民常用的爐火 火箭爐

吃點心宵夜必備 火箭爐

晚飯後還有生態專家 辜瑞源 的生態介紹

戶外夜探發現的蚰蜒,蚰蜒不是昆蟲,這種動物看起來恐怖且有毒喔!但對人而言毒性不強

豐盛的早餐

今年的高麗菜豐收

洛韶試行活動
洛韶從慈惠堂開始

介紹今天的受訪人員

慈惠堂恭奉瑤池金母

洛韶山莊見證中橫健行隊的歷史

洛韶的另一個國寶級人物 陳光老師

吃著陳師母製作的大餅

洛韶除了洞簫 還有大餅也很棒

連小孩都喜歡的大餅

尺八洞簫 陳光老師

同學及主任吹著自己製作的洞簫

主任決定要回校組織 水管洞簫管旋樂團

當你聽到自己吹出的水管洞簫聲音,會很感動的

吹洞簫的祕訣在於嘴形與放置位置

最古錐的君君也仔細聆聽 水管洞簫

洞簫的聲音是優美而不是高昂,跟君君一樣

自己動手做 水管洞簫

山上隨時升起的雲霧

到薛家場吃新鮮竹筒飯配山豬肉,還有新鮮高麗菜及葉大哥特調

這樣的美好滋味只有山上薛家場才有

薛家場的主人葉德運及女主人周秀美


薛家場森林漫遊


薛家場森林漫遊


薛家場森林漫遊

薛家場森林漫遊

薛家場森林漫遊

薛家場森林漫遊

 薛家場竹筒飯製作

薛家場竹筒飯製作

薛家場童玩製作

 薛家場童玩製作

薛家場童玩製作

薛家場童玩製作

薛家場童玩製作

薛家場童玩製作

薛家場童玩製作

薛家場童玩製作


相關網站  西寶洛韶生態旅遊趣

中橫西寶洛韶 參考住宿地點


1. 花蓮西寶綠森林民宿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西寶5號
聯絡電話:0933-483965 阿晴或秀杏
參考FaceBook

2. 西寶農莊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西寶3號
聯絡電話:0933-993689 林麗香

3. 洛韶慈惠堂

地址: 花蓮縣富世村洛韶36號
寺廟電話: 03-8691180 陳美森師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