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寶及洛韶生態旅遊培力

    太魯閣國家公園位於台灣東部,擁有著名的自然與人文資源,其雄偉壯闊的峽谷地形、豐富的動植物資源,以及珍貴的史前遺址、原住民泰雅族(太魯閣族)文化、古今道路系統,每年皆吸引上百萬遊客前往攬勝,而太魯閣國家公園亦是國際觀光旅客必訪景點之一。

    西寶跟洛韶是在太魯閣往大禹嶺路上的兩個小聚落,在近幾年改行有機耕種已經有一些成果,我們在這兩個地方進行培力,希望將來地方居民收入能用生態旅遊轉型,並重視地區的環境保護。

    我們在這兩個地區做了生態調查,尋找適合的解說題材,並帶領學生前往生態旅遊試行,提供當地居民一些體驗與建議。在生態調查中,西寶地區較特殊的明星物種有:長鬃山羊、山羌、白面鼯鼠、林鵰、褐鷹鴞、黃嘴角鴞等;目前較值得導覽的導覽點為水源地。洛韶地區較特殊的明星物種有:山豬、山羌、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熊鷹、綠啄木、小剪尾、升天鳳蝶、長尾水青蛾等;目前較值得導覽的點為山西側、村莊、洛韶山莊、樟樹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