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東縱谷台九線鳥類調查

大冠鷲
  花東縱谷台九線,被包圍在海岸山脈及中央山脈之間,因為台九線拓寬,並且建構了又長又漂亮的腳踏車道,成為許多自由單車族喜歡騎走的路段,可以一邊騎單車,一邊欣賞兩旁的田野風光,在這裏我們做了一些調查,兩旁有許多鳥類可供欣賞,列出一些種類提供給大家做參考欣賞。並特別介紹底下四種經常可以看見的保育類物種。

大冠鷲是頂級消費者,通常在有上升氣流的天氣出現覓食,牠的出現,顯示本區的食物鏈尚屬完整。同時牠的出現,也表示今天的天氣將是晴朗的天氣。

環頸雉在花東縱谷兩旁的農田很多,只要在人少的環境往兩旁的產業道路走,就可以欣賞牠在田埂活動的情形,係臺灣特有亞種,分布在台灣的低海拔平野,近年來由於棲地破壞、獵捕壓力增加,以及飼養場雜交種的威脅,使臺灣環頸雉面臨生存危機,喜歡在乾燥草叢間活動,啄食昆蟲、嫩葉、種子及附近田地之穀類為生。繁殖期為45月,行一夫多妻制,築巢於濃密草叢下
環頸雉

 燕鴴是夏候鳥,那像小丑般的臉頰,很容易吸引賞鳥人的目光,遠從澳洲長途跋涉而來,大約於每年的3月間飛抵台灣,並陸續在台灣交配繁殖下一代,等到了10月左右雛鳥長大後,再飛回南半球,經常出現於低海拔乾燥開闊的農耕地、溪床、礫石地、沼澤等環境。  
燕鴴

烏頭翁是臺灣特有的鳥類,放眼全球,只有在臺灣的東部地區,才看得到烏頭翁,近年因錯誤的放生觀念,以及便利的交通,漸次出現特徵錯置的雜頭翁,牠跟麻雀及綠繡眼,同為東部地區開墾地的先驅鳥種。
烏頭翁

夜鷺

黑枕藍鶲

黃頭鷺

黃尾鴝(公鳥)

黃尾鴝(母鳥)

紅鳩

綠繡眼

花嘴鴨

褐頭鷦鶯

紅尾伯勞(保育類 冬候鳥)

棕背伯勞

紅嘴黑鵯

紅冠水雞

白腹秧雞

白腰文鳥

斑文鳥

白環鸚嘴鵯

白尾八哥

樹鵲

小白鷺

小彎嘴

小水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