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木柵小坑溪生態調查

    調查區位置示意圖
    小坑溪位在臺北市文山區,發源於二格山系,東有二格山系的猴山岳為屏障,西邊為政治大學,南邊有指南宮,北邊有台北市立動物園,小坑溪由東向西流,與大坑溪會合後,經政治大學校園匯入景美溪。

    文山區氣候類型為副熱帶季風氣候,夏季氣溫高,冬季受東北季風的影響,寒冷有雨。年平均溫度約在 22、23°C 左右,一年中溫度最低的月份在1月,約為17.5°C;最高溫在8月時侯,約為30.1°C。

    依照臺大森林系蘇鴻傑教授氣候區的分類方法,本區係屬於西北內陸區及東北內陸區交疊區域,夏季之熱帶對流性雷陣雨及夏、秋時期的颱風,帶來豐沛的雨量,冬季東北季風受南港迎風山丘地形的影響,雨量也比臺北市其他地區稍為豐沛,其中二月至九月為雨季降雨量較多,十一月至翌年一月雨量較少為旱季。

橙帶藍尺蛾

    在調查區附近發現橙帶藍尺蛾,橙帶藍尺蛾一年可發生四世代,每世代約一個月,成蟲多出現於5至9月,生活在平地與低海拔山區的樹叢環境,晝行性。幼蟲主要食用羅漢松科竹柏屬 Nageia、羅漢松屬 Podocarpus、陸均松屬 Dacrydium 等植物葉片,所以對該類植物危害嚴重,通常於春季幼蟲發生危害初期即噴灑有機藥劑之矽藻土或蘇力菌,可以有效防治。

小坑溪入口

小坑溪旁的小溼地

小坑溪旁有許多竹林

小坑溪優美的環境

大冠鷲

鳳頭蒼鷹

紫嘯鶇

台灣藍鵲

黑枕藍鶲

樹鵲

喜鵲

五色鳥

翠鳥

小彎嘴

赤腹松鼠

臺北樹蛙

翡翠樹蛙

樹蛙

澤蛙

斯文豪氏攀蜥

蓬萊草蜥

斑龜

青帶鳳蝶

琉璃蛺蝶

臺灣馬口魚

臺灣石魚賓

鑽石藍星


美麗的環境